2012年5月18日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這就是我的EuRail Pass~~!!

很多去歐洲多國自助旅遊的人都知道可以買EuRail Pass搭火車"可能"會比較省錢
但是買之前應該會對如何使用會有很多疑問
大家都深怕花大錢買了之後結果沒省到錢XD

所以我寫這一篇希望可以幫助那些還不確定要不要買EuRail Pass的人...^^||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在正文開始之前,先提醒大家一些事情~~!
我使用Eurail pass是在2012年以及2016年10月的時候,
以下資訊是根據我個人經驗寫的,僅供參考~
請大家還是要以EurailPass官網或是飛達旅行社網站(點我)的最新資訊為主喔!

2016.11.21更新~!
好康分享!
飛達旅行社購買任一種歐洲火車通行證時,
不限以電話、 email、網路下單或門市直接購買...
只須表明是由「雨中散步的貓 Viki Hung」部落格得知飛達旅遊

都可以享有免6歐手續費的優惠 !


在台灣,要買EurailPass最好是透過飛達旅行社!
因為他們是台灣歐鐵總代理,他們就是負責整理歐鐵最新資訊給台灣其他旅行社的單位~所以他們的資訊一定是最新最即時的~
只要透過一通電話、或是Email都可以問他們EurailPass的問題。(就算還沒付錢買票也是可以去問喔~)
而且在台灣透過飛達買,因為省了國際和國內的運費,所以其實比透過國外網站買還便宜一些!
他們使用的是每天上海商銀早上公佈的歐元匯率來計算票價,
因此大家如果有時間的話,也許可以等歐元匯率比較低的日子去購買,這樣有可能又省更多喲~

在他們的網站上訂購EurailPass之後,可以選擇郵寄到家(約兩三天到貨,不加收運費), 或是親自去門市取票。
他們在臺北、台中、台南都有門市,所以中南部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取票時他們還會詳細講解使用方式、提醒旅行注意事項,真的很nice!!
我自己之前就是在他們網站上訂購、線上刷卡、然後去臺北的門市取票,很快就拿到了~

飛達旅行社網站:http://www.gobytrain.com.tw/
點選:查詢訂購-->火車通行證
或直接點此進入飛達旅遊的火車通行證產品列表
關於EuRail Pass的一些基本規定和價格都可以在他們的網站找到

EuRail Pass的官方網站也有很多整理得很好的資訊,購買前記得把網站上的最新資訊看清楚,也有中文版喔!
英文官網:http://www.eurail.com/plan-your-trip

中文官網: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




以下正文開始:


買EuRail Pass之前, 你要先知道自己想要買的"國家", "票種", 和"效期"...

1. 國家: 有分任選3國相鄰國家, 任選4國相鄰國家, 任選5國相鄰國家, 23國.
         (23國是哪些國? 哪些國家算相鄰? 哪些小國會合併算一國? 詳情請見網站:P)
         (注意英國不能用EuRail Pass, 但有EuRail Pass的人買進出英國的EuroStar有打折)
2. 票種:
        成人個人票: 三種票種中最貴的, 可以坐頭等艙也可以坐二等艙
        成人團體票: 和成人個人票比起來每個人的花費會比較便宜一點.
                 2~5人為一個團體, 可以坐頭等艙也可以坐二等艙.
                 一個團體票只有一張票, 所以買團體票之後應該就沒辦法拆夥使用了.
        青年個人票: 三種票種中最便宜的一種, 但要26歲以下的人才能買
                 青年個人票又分兩種
                 1. 可以坐頭等艙也可以坐二等艙的
                 2. 只能做二等艙的
        註:
          買票時看到寫"頭等艙"或是"First-class"代表這個票可以坐頭等艙也可以坐二等艙,
          如果寫"普通艙"或是"二等艙"或是"Second-class"
          代表這個票只能坐二等艙不可以坐頭等艙。


3. 效期:
        X天(or月)之內都有效(連續票): 好像只有23國的通票才有連續票,
                意思就是啟用之後連續的一段時間內每天都可以用這張票搭火車.
        二個月內任選X天有效(彈性票):
                 意思就是啟用之後, 不是每天都可以用這個票,
                 而是二個月內只有你選擇的某X天可以用這個票,
                 這兩個月內要選哪幾天搭火車就把選擇的日期寫在票上面.  日期當天無限次使用.
                 但不必一開始就寫好所有的日期, 只要上火車前寫上當天日期就可以了, 這樣才有彈性.
                 寫日期時絕對不能寫錯字啊Orz, 因為它不得塗改, 也不能用鉛筆寫. 寫錯就浪費很多錢了XD
                 個位數字時記得前面加個0, Ex, 1月2日, 就要在"月"的格子寫01, "日"的格子寫02



決定了你想要的"國家", "票種", 和"效期"之後, 就可以去買票了~~
我自己是直接在飛達的網站上線上買票.
我買的是23國, 二個月任選15天的團體票.

以下開始是常見問題FAQ...





  • 我怎麼知道我該不該買EuRail Pass???


一般來說大家對於決定"國家", "票種"都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到了要決定"效期"的時候...大家就開始傷腦筋了...

因為要先排好行程, 
然後查好"不買EuRail Pass會花多少錢??"
再查"有買EuRail Pass會花多少錢"
然後才會知道買哪一種"效期"的票才划算.   這真的非常~非常地~難...
      
我之前也是卡在這個地方猶豫很久...
因為我根本就是打算邊走邊玩, 隨機應變, 沒有很確定的行程
        (還好最後玩完的感覺是...應該是有省到滿多錢的~~~)

所以我那時候有打電話去飛達旅行社問他們說像我這樣的情況到底該不該買...
我發現他們其實真的很熱心也很有經驗!! 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所有問題~~~
但最後還是發現...如果沒有Schedule的話他們也很難給我建議說要不要買
所以他們就請我排好行程再給他們看一下.

所以和我有一樣有這個問題的朋友...
最好還是先把詳細的火車行程排出來, 接下來再找有經驗的旅行社問問看

我自己最後還是沒排出行程XD... (因為去兩個月實在太複雜了XD)
但我還是買了^^||, 還好最後是省非常多
我買的是23國, 二個月任選15天的團體票.
一般來說搭跨國的火車都會省很多, 搭夜車二等艙的話一趟大概更可以省到50歐左右喔!!
在義大利國內則是沒有省多少, 如果是幾乎都在義大利移動的朋友也許就不一定要買EuRail Pass囉.


  • 買到票之後如何啟用?


無論彈性票或是連續票, 它的有效期都不是從你買的那天開始算
而是要當你到達歐洲之後, 第一次使用EuRail Pass之前, 先隨便找一個那邊的火車站
然後到買票的櫃台, 跟他們說: 老闆(誤) ~~! 請幫我啟用(active)我的EuRail Pass~~
接著他們就會跟你要護照, 幫你在票上寫下有效的開始和結束日期, 還有你的護照號碼和你的英文姓. 這樣你的票才算可以開始用了!!
"啟用"只要一次就可以了.
如果是團體票, 啟用的時候團體內的所有人都要在場. 大家都要記得帶護照喔~
因為歐洲站務人員有可能動作很慢, 或是在火車站排隊可能會很久, 因此啟用可能會花你一些時間.
所以最好是你第一次使用它搭火車前先找時間去啟用好, 否則你可能會錯過你的火車XD...
附上官網的中文版說明網頁:http://cn.eurail.com/help/using-your-pass/how-can-i-activate-my-eurail-pass

  • 火車時刻表哪裡查?

1. 可以用Rail Planner這個APP查詢!
iphone和Android都有~!
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rail-planner-app
輸入起點和終點就會告訴你怎麼搭車喔!
要怎麼轉車都會告訴你!
在Options裡面還可以選擇是否要只列出直達車、或是只顯示非強制預約的火車~
真的很方便!


2. Eurail pass官網上有線上火車時刻表可以查。
英文版:http://www.eurail.com/plan-your-trip/timetables
中文版: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timetables

輸入起點終點和日期時間之後,就可以知道有哪些火車可以搭。
這個表也會告訴你這些火車是否是一定要預約的、或是不強制預約的。

(但我建議,火車的出發和到達時間最好還是上各歐洲國家的火車官網查詢比較準,以免錯過火車!)
(有些火車可能沒有被列在這個線上火車時刻表當中,請自己仔細看網頁上的文字說明。)

  • 哪些火車可以搭? 

Eurail Pass官網上有列出所有有合作的鐵路公司
有在上面的鐵路公司的列車就可以用~

http://cn.eurail.com/europe-by-train/trains/participating-railway-companies

原則上國鐵應該都可以用,

不過如果是要預約的火車就必須要額外再花預約費預約才可以搭車,
時刻表上如果有寫Reservation Required或是Reservation compulsory火車就是一定要預約才可以搭車。

如果是不用一定要預約的火車,你就可以選擇要不要預約,
如果不想預約就不用再額外花預約費,可以直接上車,但就不一定有位子坐~沒位子就站著囉.
如果還是想預約座位的話就還是要花一點預約費囉~


地鐵(Metro or Underground), 路面電車, 公車和私鐵幾乎都不能用. 要自己花錢買票.

旅遊書"地球的步方"系列的"歐洲"那一本我有買
裡面會告訴你每個景點城市要怎麼搭火車去
如果有不能用EuRail Pass的火車它也都會寫出來告訴你~ 非常好用的書~~!
沒有特別寫什麼的火車基本上就是可以用EuRail Pass的火車

  • 還有哪些額外優惠?

EuRail 官網有列出在歐洲各國使用Eurail Pass還有哪些額外優惠,
英文版:http://www.eurail.com/eurail-passes/benefits-per-country
中文版:http://cn.eurail.com/eurail-passes/benefits-per-country

但裡面大部份我覺得都用不到XD...
我覺得目前想起來比較可能有用的額外優惠只有:
        來回義大利和希臘之間的渡輪有打折
        德國的S-Bahn可以搭
有時候沒寫有優惠,
但是還是可以在買票的時候拿出EuRail Pass問問看有沒有打折,

Ex, 英國不能用EuRail Pass, 但有EuRail Pass的人買進出英國的EruoStar有打折(2012年的經驗)
瑞士Brig和Zermatt之間的火車(私鐵)有打折(2012年的經驗)


  • 哪些火車要預約?

時刻表上如果有寫Reservation Required或是Reservation compulsory火車就是一定要預約才可以搭車。

由於預約火車座位都要加付預約費!
所以如果因為想要省錢,不想搭要預約的火車,
可以在線上火車時刻表查詢時勾選"Avoid trains that require reservations"
或是在Rail Planner APP裡面的Options選取"Trains without compulsory reservation"

詳細可以看這篇網頁的說明: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guide-eurail-train-reservations/can-i-avoid-trains-reservations

但如果遇到旅遊國家當地的假日最好及早預約火車啊~~~
以免上不了車喔~~

  • 火車預約費是多少錢?

在EuRail的官網上
點選Train Reservation-->Reservation Fees
就可以看得到各個車種的預約費
英文版:http://www.eurail.com/plan-your-trip/guide-eurail-train-reservations/reservation-fees
中文版: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guide-eurail-train-reservations/reservation-fees

這個頁面中還有分Domestic Trains、International Trains、Night Trains三個標籤頁
大家查詢時記得點開來看

可以確定的是...通常頭等艙的預約費會比二等艙貴...XD
就是說...就算你買的是成人或團體票, 是"可以"用EuRail Pass去預約頭等艙或二等艙.
可是預約費會不一樣, 通常頭等艙還是比較貴的....
夜車也是類似的情況, 預約可以躺的睡鋪就會比較貴, 預約椅子型的座位就會便宜很多.
        (夜車的椅子還是可以拉得滿平的, 雖然沒躺的舒服, 但我覺得還可以忍受, 因為便宜滿多)

以下是我的之前經驗中搭過的火車的預約費
在義大利, 西班牙, 預約高鐵大概都是10歐左右
米蘭到巴塞隆納的夜車椅子艙是50歐
巴塞隆納到巴黎的夜車椅子艙是51.75歐
維也納到羅馬的夜車椅子艙是9歐
德國高鐵好像都不太需要預約, 可以直接去坐頭等艙


  • 如何預約火車票?

這個問題在官網上有滿詳細地回答,大家可以參考。
英文版:http://www.eurail.com/plan-your-trip/guide-eurail-train-reservations/how-do-i-book-my-reservations
中文版:http://cn.eurail.com/plan-your-trip/guide-eurail-train-reservations/how-do-i-book-my-reservations

預約火車票,第一個、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也是我以前用的預約方法...
那就是到了歐洲當地後,直接去歐洲的火車站櫃檯預約!
我當時是旅程中會找時間在要搭火車前1~5天內去火車站預約火車票。
好處是只要付"預約費", 不用其他的"服務費"或"手續費"。
缺點是出國了才預約,也許有可能會已經預約不到火車(但是我是沒遇過這狀況)。而且要花時間精力(也許還有交通費)去各地的火車站。
歐洲火車站也有很多"自動售票機",但是如果是想要使用Eurail pass的優惠,好像就沒辦法用自動售票機了,要乖乖去有人的售票窗口排隊囉。(所以要記得提早去預約,否則可能會排隊排很久。)

如果是希望在搭飛機出國前,在國內就先預約好火車票...
那就可能要多花一些錢了...
或是要搞懂各個代訂火車票的機構的規定,非常複雜!
因為這些方法我自己沒用過,我不敢亂講,所以請大家自己看上面我貼的連結的官網的說明。


不過...如果是台灣人,其實可以找台灣的飛達旅行社預訂歐洲火車票!

雖然透過飛達預訂每張火車票除了要付原本就要付的預約費之外,還需要付6歐的手續費。
但是這個手續費已經比Eurail Pass官方提供的預訂服務的手續費還便宜了。(目前官網上寫手續費是8歐),也比透過Rail Europe網站訂票便宜很多~
而且透過他們訂位的訂位卡是在他們門市列印出來的~
所以就不會像其他國外的訂位服務一樣,還需要從國外再把訂位卡寄給你。
如果是親自到他們門市,大概等一兩個小時就可以拿到訂位卡了~
他們的收費方式,是用歐元報價(每張票的預約費+手續費6歐),在用當天早上九點上海商銀的匯率轉成台幣收。
當然最重要的優點就是...大家都講中文XD...溝通上比較快也比較不會出錯啦!XD

我找到一個英文的blog,
這個人寫了自己找各式各樣國外的可以使用Eurail pass的火車訂位服務的經驗。
看起來是一個滿痛苦滿慘烈的經驗...XDXD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http://beforeitsnews.com/travel/2013/05/how-to-make-train-reservations-with-a-eurail-pass-2453382.html

他寫到:
You’d think that in this day there would be an easier system for reserving tickets, but there is not.  
(你可能以為在現代應該已經要有存在一個簡單的訂票系統,但事實上這簡單的訂票系統並不存在XD)
As it turns out, each country offers their own “official” booking service for sourcing tickets in advance and their rules are all different.  
(事實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官方"的訂票服務,而且每個訂票服務的規則都不一樣!)
Some can only be done at train stations while others can be done online.  
(在有些國家使用Eurail pass時,只能在火車站訂票,有的國家則可以在網路上線上訂票。)
A few can be done online, but only if you are traveling domestically and not crossing a border.  
(有少數國家,是可以線上訂票的,但是只能訂在他們國內的火車票,跨國的火車就不能訂。)
Others have a phone service but require calls to an international number, several minutes on hold, and their own set of rules like the previous categories.  
(有的國家有提供電話訂票服務,但是要打貴桑桑的國際電話過去,通了之後還要等個好幾分鐘。)
The worst case, as we found out with a few online services, is that the booking process works for regular tickets, but the category for a rail pass reservation is just not even offered!
(最糟的狀況就是...我們發現有些線上訂位服務,只能訂普通的車票,根本不能訂要使用rail pass的火車票!)


  • 使用方法?

如果是不用預約的火車: 
只要在上車前在EuRail Pass上寫好搭車的日期(彈性票)
然後直接帶著EuRail Pass上火車就可以了
有人來查票時就給他看你的EuRail Pass

如果是座位完全沒有編號的那種火車, 當然就隨便找位子坐就可以了

但如果是"非強制預約"的那種火車,而且你也沒有預約,
那就記得要找沒有被預約(Reserved)的位子才可以坐
通常這種火車的座位編號附近會有小小的螢幕, 或是包廂門旁邊有放紙牌的小格子
如果螢幕裡面, 或紙牌格子裡面, 有寫一個"目的地站名",
那就表示這個位子已經被預約走囉~~那就不要去坐啦~~
什麼都沒寫的那應該就是空位囉~~


如果是一定要預約的火車,或是非強制預約但你有預約的火車:
我前面有寫到如何預約火車票。
不過無論你是如何預約的,應該最後都會拿到一張"預約卡"。
長得可能跟一般的火車票會有點像,上面寫明你訂的火車的資訊。

接下來也是只要在上車前在EuRail Pass上寫好搭車的日期(彈性票)
然後帶著
1.EuRail Pass
2.那張"預約卡"
上火車就可以了
有人來查票的時候, EuRail Pass和那張"預約票"都要一起拿給車掌看才可以喔~~~



  • 寄回你的Travel Report會收到小禮物!(2012.06.15更新)


EuRail都會有附一張Travel Report


只要你有在上面好好記錄你每次搭火車的時間、起點、目的地、車號,
當你完成了你的旅程之後~
填好自己的相關資料、把這張Travel Report折一折黏起來寄出去!
(不需要貼郵票!)
(我們是回國前在羅馬那邊丟到郵筒的~)


Travel Report上面都已經印好了寄回的地址, 也註明了不用貼郵票!
所以我們只要負責填一填、黏起來、丟到郵筒~~就完成啦!

過一陣子...你就會收到EuRail寄給你的小禮物啦~

2012.06.15, 我收到了EuRail寄給我的小包裹!
(但不是掛號^^|||)
我們應該是2012.04.09在義大利羅馬寄出的.
然後2012.06.15我收到了EuRail Pass給我的小禮物~
所以大概是等了兩個月吧^^
(我本來以為不會收到了咧...XD) (等到我都已經忘了這回事兒XD...)

我的小禮物是一個小袋子~!
裡面還有附背帶
應該是旅行時的實用小物^^
包裹裡面除了小禮物、EuRail Pass也把我當初寄過去的Travel Report還我了呢^^...
(我本來以為再也見不到我的Travel Report了^^||| 所以寄出前還特地拍起來留念~)

寄回Travel Report的動作並不是必要的~
所以不想寄的人可以不寄沒關係

但是我覺得可以收到EuRail Pass的小禮物也算是很有趣的紀念品啦~~~

  • 其他:

跨國的夜車, 可能會在火車開了之後沒多久, 會有工作人員來看你的護照.
有時候他們會先把你的護照和EuRail Pass都收走, 隔天下車前才會還給你
這是正常的.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