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我不是攝影大師, 也不是攝影高手...XD
我只是一個大概知道什麼是光圈快門對焦...知道快門按鈕在哪裡的普通人~

所以我本來不太敢寫這個"攝影篇"...


但是寫blog, 放了很多照片上來之後, 收到很多人對我們這次歐洲照片的正面評價!~讓我開始比較有信心了起來~

(我歐洲的照片大概一半是小姿幫我取景, 一半是我指定怎麼取景之後請小姿幫我拍...)
(小姿也不懂光圈快門那些攝影的東西)

所以我想...
如果連我和小姿這種普通人都可以拍出被人稱讚的照片...那應該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所以我才會想分享我這次歐洲之旅的"攝影篇"
告訴大家我做了哪些小~小~的改變, 就可以把"平淡無奇生活照"變成"有FU喔~的旅遊照"啦~~~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我這次出國帶的兩台相機
給其他要旅遊的人參考一下~:P
(看不懂攝影專有名詞的人就跳過沒關係XD 那些東西看不懂也OK的~


我帶出國旅遊的兩台相機~!
(這張是用手機拍的XD)



1. Sony Cybershot TX10
        輕便的DC, 趕路時放在口袋也可以!~  
        全景功能好玩又很好用!
        DC就是Digital Camera的縮寫~就是指大家一般常用易上手的傻瓜數位相機!)
        (但這台缺點是觸控很不靈敏, 有時候會按到很煩...=__=|||)
        (現在有全景功能的DC很多...尤其是Sony出很多!其他廠牌也有一些~所以大家可以找自己喜歡的~)
趕路時也要拍拍拍!!!
一百八十度的全景圖~可以把很多東西一次拍進去!
雖然照片裡面的東西會扭曲變形~可是很好玩喔~
在廣場上拍全景圖可以讓人更深刻感受到一望無際的壯闊感!
在室內拍全景圖則可以讓人一目了然房間長什麼樣子!
(難怪賣房子的網站都要強調有全景圖啦~)

2. Panasonic G3 + 20mm, f1.7, 定焦鏡頭(等效全幅40mm
        我這次出國帶定焦鏡頭是因為定焦餅乾鏡比變焦鏡頭輕很多
        (雖然G3已經算是輕單眼了...不過剛開始在歐洲玩還是背到肩膀超痠Orz...後來才漸漸比較習慣這個重量)
        選等效全幅40mm的鏡頭是因為我的臉已經很長了...所以用廣角近拍會很可怕...(會看起來像馬臉一樣Orz)
        (所以我很討厭拍那種"自己伸長手臂 由上往下拍"的自拍照XD)
        所以當初才會買這顆當人像鏡. 而這顆也是我目前唯一有的定焦鏡. 所以我就只能帶這顆去旅行XD.
我很喜歡我的20mm f1.7拍出來的效果!
以人為主題的時候很好用~

我帶這兩台相機的原因是...
一台重, 一台輕
一台是定焦大光圈, 一台可變焦有廣角, 更可以拍全景圖!
兩者之間算是互補~~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
背大背包趕路的時候...手上不想拿太多東西!所以G3收在背包裡面. TX10放口袋, 想拍還是可以馬上拿出來!
到了重要景點...想要拍比較有Fu的人像...就用G3
但是如果又發現G3不夠廣角...拍不進去想要的東西的時候, 還是要用TX10
到了晚上很暗的時候, 就只能靠有大光圈的G3



不過...我自己是因為不想背太重, 手上也只有一顆餅乾定焦鏡, 又不想再花錢了, 所以沒得選擇...
但如果我要給其他人建議的話...我會說:


如果真的只帶一顆定焦鏡去旅遊的話...應該還是帶再廣角一點的定焦鏡會更好...:P
因為在戶外或旅遊景點...如果鏡頭不廣角一點很多東西拍不進去XD
畢竟旅遊的時候還是拍"人帶景"的相片的機率會大很多
鏡頭不夠廣的話就拍不到景啦...只會看到你的大臉把景色都擋住了XD

(有些人可能會說"只要攝影者往後退就可以解決廣角不夠廣的問題"...
但是旅遊的時候拍照是受限於"場地"的~~很多地方不是你想退就能退XD 
因為後面可能已經是牆或是懸崖...Orz, 或是會有一堆路人從你和model之間走過去XD
這張照片是羅馬的許願池!
但是因為鏡頭不夠廣, 現場是階梯, 遊客又一大堆!
所以只好就地拍了一張看不出來許願池全貌的照片當紀念啦
想要在近距離把高高的比薩斜塔拍進去...
還是要廣角一點比較好用啦!


"大光圈"的相機我覺得在拍旅遊照的時候也很重要!
一來是大光圈可以拍出淺景深(主體清楚, 背景模糊)的照片,  淺景深的照片本身看起來就很有"藝術照的FU"~!就不會像是一般的生活照了!
二來是大光圈可以讓晚上拍照的時候比較容易拍到清楚的照片!這樣成功的照片就會多非常多啦!
大光圈拍出"主題清楚, 背景模糊"的照片...
看起來就超有藝術照的感覺啦~
大光圈讓你晚上還可以出門玩很久!
把機票錢都玩回來!!

但是傳統上看到"大光圈"三個字...通常就代表"價格很貴"啦...
不過現在科技很發達...XD...所以還是有幾個替代方案
1. 有些DC有"景深模擬"功能!在主體跟背景有一定距離的時候可以幫你拍看起來背景模糊的照片~!
2. 仍有少數主打"大光圈"的DC!大概7000~10000就有啦!有考慮買新相機的人可以研究一下~
3. 主打"可用高ISO"(高感光度)或是"防手震"的相機, 也可以幫助大家晚上拍照不手晃~
4. 不想花錢買新相機的話...拍完照以後回家再用修圖軟體自己把背景變模糊有時候也滿有效果的~~^^
右邊是原圖~
左邊是用修圖軟體做一點背景模糊的效果



所以...
相機部分的我的建議總結就是:
1. 廣角要夠廣~(這一點...一般DC應該都夠廣了)
2. 有大光圈最好  (這一點對旅遊照片有很大很大的加分效果...但還是看各人選擇...不勉強)
3. 有全景功能會多很多樂趣~






但是...
如果你說:人家沒有錢買新相機了啦~~(扭)
或是:我只會按快門...其他那些相機的功能我一個都不會用耶...
...那怎麼辦?

但其實在拍照的時候做一些構圖上的改變...這樣就可以讓照片看起來不太一樣啦~

大家在網路上搜尋"構圖技巧"都可以找到很多很多基本的構圖的概念
像是什麼...三分法則...線條...前景背景...一大堆~!
所以我這邊就不再講啦~

我這邊只講兩點我自己想到的...我給"完全沒學過攝影"的人  拍"人+景"旅遊照時的兩個心理突破點


第一、不需要擔心"人"在照片裡面會看起來太小!!
在外面拍照的時候, 因為你只能用相機上附的小螢幕來看整張照片,
所以一般人因為怕把人拍得不清楚, 都會不知不覺在拍照時把人拍得很大覺得這樣在相機的螢幕上才會看起來清楚...@@
但是要知道...我們最後照片是會放到電腦螢幕上的!
只要你拍的照片在2M畫素以上, 在電腦上看我相信應該都很夠清楚~綽綽有餘啦!

所以拍照的時候請看"整張圖的模樣"~!用你覺得"人"和"景"搭配得最美的樣子去拍!
"人"該小的時候就讓他小沒關係~!
這樣才能拍出看起來不太像生活照的旅遊照.
在相機上取景時...因為螢幕很小, 所以會覺得人太小!
但這時候只要注意"整個畫面覺得是美的", "對焦有對到" 就好了!

但是放大來看人其實是清楚的!
如果出去旅遊只拍大臉不拍景, 那不是很可惜嗎??^^|||


如果想要確認人臉有沒有拍清楚的話, 應該要在相機上把照片放大!然後圖移動到臉的部份來檢視. 而不是用很小的螢幕看整張圖, 這樣當然看不清楚XD.


羅馬的西班牙廣場是我們到達歐洲的第一個景點...
那時候小姿幫我拍照時都會幫我把人拍得像下面那兩張那麼大...XD:
        (第一張的噴泉都被我擋住了...不講的話可能沒有人知道我們在拍噴泉...XD)

所以我後來都會請小姿再把我拍小一點
或是告訴他我想要照片裡包含哪些東西...或是我想要怎樣的構圖

但每個人的風格本來就會有點不太一樣!
我比較喜歡人小一點的照片
小姿比較喜歡人大一點的照片
看下面這兩張就知道...
這是出國的第二天, 在梵蒂岡拍的
相同的場景下,  我們互相沒有做特別要求怎樣拍的時候
小姿幫我拍的人會比較大~ 
所以後來比較了解了互相喜歡拍照風格後
小姿就會自動幫我把人拍得小一點
相反地...我也會自動幫小姿把人拍得大一點~~~^^

就算人變得那~麼小, 我還是很喜歡~
因為我覺得整個畫面比較重要~!
第二、不要只罵model都同一個姿勢XD...拿相機的人也不該永遠都同一個姿勢、同一個距離、同一個角度!
這其實就是取景角度問題啦~~

一般人拍照都只會站著、把相機放在臉前面拍...
因為現在的相機上都有小螢幕...大家為了想要看到螢幕上的取景畫面, 所以很自然地就會把相機放在臉前面!
頂多加一個"蹲下拍"而已!

但是如果被拍的人比攝影師高, 那麼被拍的人就永遠只能得到"鼻孔照"啦!
出國的第二天, 在梵蒂岡拍的
因為小姿個子比我小...所以他幫我拍照時如果不特別舉高相機, 角度就會比較低
相反地...如果我幫小姿拍照時沒特別變化角度, 角度就會永遠是由上往下拍
我們兩個的身高導致的拍照問題...
其實是在我幫小姿拍完這張佛羅倫斯的超美的照片之後才發現的!
因為小姿想幫我拍一樣的角度!但此時她才發現...
如果她要看著相機螢幕的話...她永遠找不到這個角度XD
因為她要把相機舉得比我(Model)的頭還高才行!

(但還好我的G3有旋轉螢幕, 只是平常會忘記拿來用)

所以個子小的人當攝影師真的角度會比較受限...QQ 真是辛苦

所以幫別人拍照的時候
最好除了站著拍、蹲著拍之外...還可以舉起來拍、爬高一點拍、斜斜的拍、走遠一點拍


旅遊的時候, 攝影師和Model不一定要一直走在一起!
嘗試拉開距離也可以拍出很有趣的照片~

Model和攝影師一個在橋上一個在橋下

這張則是我特地跑很~~~遠~~~過橋之後
讓小姿從運河的對岸幫我拍的






講完了"攝影師"可以做的小小改變之後...
其實當被拍的Model也可以做一些小小改變讓照片看起來更有FU~
不過那就讓我放到下一篇的"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吧~~^__^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系列文章: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如何帶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我到底花了多少錢?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行程安排經驗分享與注意事項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EuRail Pass篇 (歐洲火車通行證)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打電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上網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帶書居然也有技巧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冬天衣物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保養皮膚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人人都學得會的攝影篇!
第一次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就上手--FAQ~常見問題集!! 回國後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大公開~~!!
旅遊小技巧--出發前沒時間研究景點怎麼辦?到底哪些景點好玩?
旅遊小技巧--讓旅館中壓著按鈕才有風的吹風機可以持續有風
旅遊小技巧--讓化妝的女生不再需要擔心包包會漏水漏油的好用固體卸妝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