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義奧德歐洲火車遊記--跨日夜間臥舖火車初體驗!有點混亂但充滿回憶~威尼斯至薩爾斯堡夜車6人房、慕尼黑至佛羅倫斯夜車2人房


2016年10月

結束了威尼斯的行程之後,我們就準備前往下一站薩爾斯堡了!

夜晚的威尼斯~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我們會搭乘歐洲的臥舖火車直達薩爾斯堡喔!

我上一次來歐洲玩兩個月的時候也有搭夜車好幾次
但是之前都是只有買座位型的位子而已,沒有買有床的臥鋪!
這次因為行程比較短,因此預算上可以花比較多一點錢
因此我也去台北的飛達旅行社事先預約了臥鋪火車!~~

這張就是在飛達旅行社預約火車就會拿到的預約票
飛達旅行社預約火車票的好處是,他們會附上一些中文的說明~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問他們~他們都會回答得很詳盡喔~




附紙封面

背面也有英日中韓四國語言的注意事項~
如果是到歐洲當地才預約火車票,就看不到這些東西了~

臥舖火車都是一定要先預約的!
而且我會建議還是要提早一點預約比較好~
雖然到搭車當天或前幾天才預約也不是不行
但是如果行程已經確定了卻不預約夜車車票
到時候萬一位子已滿(或是預約不到自己想要的艙等)就會影響到行程!會比較麻煩~~
因此盡量還是行程確定之後就提早預約比較好喔!

像我們是十月底的火車
我們在九月初就已經去預定車票了、等於是差不多提早了2個月預訂車票!
但是當時慕尼黑到佛羅倫斯的6人包廂就已經賣完了!很誇張吧!?
所以那趟車我們就只能選擇比6人包廂貴了2.5倍的2人包廂
雖然事後發現2人包廂真的住起來有比6人包廂舒服不少,但是荷包還是痛痛的XD

雖然在國內預約車票的話,除了預約費本身的費用之外、還要付6歐的手續費
但比起等出發到當地才預約車票來說,風險是比較低的~
而且你也可以自己找一個歐元比較低的時機點去買~
相對來說比較可以控制一下匯率^^

搭夜車記得要在上車之前吃飽一點啊~哈哈
上車前我們就在旅館旁邊、而且也離火車站很近的"亞洲飯店"吃了一餐~

雖然臥舖火車上似乎有mini bar,但是我沒去過~
(因為火車上走道都很窄又很搖,所以上車找到位子後通常就不想動了...)
因為我這個人有點偏食XD,而且我猜火車上的任何食物應該都會很貴吧!~
所以我還是習慣在上車前要吃飽一點,而且最好再多帶一點水和乾糧上車~^^

牙刷牙膏最好也要隨身帶著,不要藏在行李箱深處囉~~
以免在車上想刷牙的時候還要開行李箱就很麻煩了~

吃飽之後就來火車站等車囉!

威尼斯火車站內就有賣飲料和食物的地方,雖然這裡賣的水比外面超市貴一點,但是因為很方便所以還是會來這裡~
威尼斯到薩爾斯堡的這趟夜車,我們買的是6人房的臥鋪

飛達買票的時候
因為我有問一下飛達的工作人員如果沒買Eurail Pass的話,車票原價是多少?
所以我在這邊就順便寫給大家參考一下~



但聽說歐洲火車的票價好像是浮動的?
因此以上價格僅供參考XD


不過我們的第一次的臥舖火車之旅,好像一開始就不太順利啊...XDXD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搭的20:57的火車
一直到20:52都還不知道在哪裡...XDXD
所以就只能一直在大廳旁邊等~

寒風中這樣無止盡的等待真的讓人覺得很緊張XD
越等、大廳中跟我們一樣拉著行李一直抬頭盯著電子看板的人也越來越多XD
原來都是跟我們一樣在等這班夜車的人...

還好後來月台資訊還是及時出來了~~!
一堆人跟我們一樣都拉著行李趕快往月台衝XD

這就是我們的401車,在車票上寫著coach 401就是這裡了~
車廂上的走道滿狹窄的,大約只能一個人過,兩個人要過的話就要側身讓一下了~
排隊上車時剛好排在我前面的這位看起來很專業的背包客(鬍子都沒空刮的那位),居然剛好跟我們同一個包廂~好巧~
車票上寫著COUCHETTE 51. 52,
所以上了401車廂之後,就在每個包廂的門上尋找51和52號就是我們的位子了!

正常來說,號碼牌上應該是不會有貼紙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包廂號碼牌上被貼了一個"冰雪奇緣"的貼紙...XD

這就是我們的6人包廂囉!
中間小桌上放的是火車送的每人一小罐礦泉水
上圖就是我們的6人包廂囉~
因為我們只有2個人~因此要和其他四個不認識的人共用包廂~

可以看到這裡真的很窄~
而且沒有可以專門放行李箱的空間~

行李箱不建議放走道上
因為中間走道真的已經很窄了,如果放走道上一定會影響到其他人通行!
除非是包廂內全部都是自己人,否則真的放走道不太好...
(但我估計這個小走道上放三個行李箱應該也是極限了...)


可以放行李的地方大概就只有三個:

1. 最上層靠包廂外走道的那一側有空間可以放行李、其實就是包廂外走道的天花板上面
     (最上層的床的高度很高喔!從上圖我拍照的角度應該看得出來上層床有180cm左右...)
     (所以要把行李箱扛到這個高度這個位置...我覺得不太可能XD,大概只能放行李袋或背包)

2. 最下層的床底下有一點空間可以放行李,但如果行李箱太大也會放不進去。

3. 放自己床上

由下往上看,包廂外走道的天花板上面有空間可以放一些行李
但是要爬到最上層的床才有辦法放

最上層靠包廂外走道的那一側有空間可以放行李、其實就是包廂外走道的天花板上面
這張其實是我們後來搭的慕尼黑至佛羅倫斯的2人包廂,但拿這張照片來示意一下
最下層的床底下也有空間,高度應該有30公分
但是我的28寸行李箱卻因為比走道還寬了一點所以沒辦法"轉"進去床底下的空間
因此只能把行李箱放在床上跟我一起睡~

還好因為我個子很小,所以行李箱放床上對我來說完全不成問題~
但如果是一般身材的男生,把行李箱放床上可能就會覺得很擠了...
會需要睡得歪歪的不太舒服~


因此如果你是會攜帶大行李箱旅行的人,又想搭臥舖火車的話...
我會覺得你有三條路走...

1. 要嘛就是花多一點錢定2人包廂
     (不管你們幾人同行,全定2人包廂的話就是你行李愛放哪裡放哪裡)

2. 要嘛就是行李不要帶太大箱
     (行李箱控制在25寸左右,要扛上扛下也許都還可以)
     (如果是兩人以上同行可以兩人幫忙扛)
     (行李箱放不下的東西就放在行李袋或背包,在臥舖火車包廂中會比較好收納)

3. 以上兩點都做不到的話,買臥舖火車車票的時候,就要選最下層!

最下層的床底下有空間可以放東西,但是我的28寸行李箱轉不下去,所以也只能放床上囉~
買臥鋪車廂的車票的時候,應該是可以選你要上層、中層、或下層
(因為我買過幾次的經驗都是可以選)
(如果不能選,請你好好考慮看是要行李帶少一點、還是花點錢定2人包廂XD)

如果你是買6人包廂,而且包廂中會有其他不認識的人的話
我建議優先選擇  最下層 > 最上層 > 中層

因為最上層的人行李要扛很高!要滿壯的人才有辦法...
中層的人則是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放行李@@... 只能放自己床上(大行李箱要扛到中層的高度也是很麻煩啊~)
下層是最好的,有床下可以放東西,就算床下放不下要放自己床上也不用扛很高~
要出去上廁所也不用爬上爬下
離牆上的插座也是最近的!

6人包廂的床的高度是沒辦法坐起來的喔!
6人包廂還有一點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
中層和最下層的床的高度都是沒辦法讓你坐的喔!只能躺著!
(最上層好像是可以坐著)

因此柔軟度不好的人上床下床都會有點痛苦...XDXD
(我個人柔軟度滿好的所以沒有問題,但是我朋友很痛苦XD)

躺在床上的壓迫感也比較大
(但是我覺得上車就睡覺了,所以這點我覺得還好~)

躺在床上把膝蓋屈起看到的畫面..哈
右邊黑黑的那個東西是我的行李箱,寬度大約50公分,所以估計床的高度大概是60公分吧?

火車上只有附床單跟枕頭、沒有附棉被喔~
雖然火車上不會像外面那麼冷、不過還是會涼涼的~
所以我還是會拿外套來蓋一下~

雖然空間很小,但是床邊還是有小燈可以讓你看東西,不然沒開小燈真的很暗
這次坐臥舖火車6人包廂的經驗
在上車之後的前30分鐘都滿混亂的...XD

一來是因為在威尼斯火車站的時候月台很晚才公布
所以所有的人都一股腦地擠到火車上
但車廂走道又很窄,有點像飛機經濟艙那樣,要等前面的人行李都放好才能前進
所以走道會一直塞車XD

二來是因為呢...
我們那個包廂總共應該有6個床位
但是上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中層的床位是折疊起來的,還沒有打開~

對~~是的,中層的床位是可以摺疊的~~
這樣可以讓下層的床當作一般的火車座位坐
有些從白天一路開到隔天的火車,在白天的時候會規定中層床一定要收起來
讓大家可以坐著比較舒服
等晚上才可以把中層床打開

第一個到達我們那個包廂的是兩個年輕的歐美男生(大概十幾二十歲吧, 滿高壯的)
就先稱他們屁孩二人組吧~~XD

他們跟隔壁車廂的幾個人是一起旅行的
但是車票應該不是他們訂的、他們兩個應該也沒搭過臥舖火車...
總之...他們居然不知道這個包廂裡面等一下還會有別的不認識的人會進去...XD
所以他們把看起來像是一般火車座位的下層床當作自己的座位@@~很開心地躺在上面~
行李、衣服...亂丟一地...@@
還跟隔壁車廂的人一直跑來跑去,打打笑笑吵吵鬧鬧的@@

等到第二名到達的另一對專業背包客二人組到包廂的時候
他們兩組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溝通不太良(因為我還被卡在後面看不到前面發生什麼事)
屁孩二人組還一直搞不清楚那不是他們兩個人而已的包廂XD

等到我們台灣觀光客二人組到達的時候
我才指著門上的號碼用英文跟他們說我們是睡最下層的51,52號,請問他們兩個是幾號?
他們才跑去隔壁問朋友說他們兩個是幾號?XD
他們這時也才終於搞懂他們不是睡兩人包廂...=_=

等到屁孩二人組終於收拾好亂丟的行李之後
專業背包客組的鬍子兄和我朋友才花了好一番力氣合力把中層的兩張床放下來~
(屁孩二人組在最上層床,上層床本來就是放下的,所以他們就躺在最上面)

接下來...大家再各自鋪好各自床位的白色床單
然後放好各自的行李...
然後大家才終於可以把身上厚厚的外套跟鞋子脫掉、好好躺下來休息一下Orz...
真的是累死了Orz

我們躺下來的時候,其他包廂的人都不知道躺好多久了XD


不過大家都好不容易弄好之後過了一陣子
屁孩二人組可能覺得朋友都住隔壁、沒人吵鬧很寂寞,
所以他們就帶著行李跑去隔壁睡了XD

專業背包客的鬍子兄正在努力搞懂中層床要怎麼拉起來XD
到此一遊!
終於弄好之後沒多久,就會有車掌來查票~
他除了會看你是否有正確買票之外(像我們就是拿Eurail Pass和台灣買好的預約票給他看)
也會教我們車廂的門鎖怎麼用啊~ 大燈開關在哪裡啊~ 空調溫度在哪裡調...

沒錯~包廂的門是可以鎖的(不過車掌好像還是有一個神秘萬用鑰匙可以把你的門打開)
而且大燈可以關,所以大家睡覺的時候可以關燈,也因此睡臥舖就不會發過夜包了
這兩點就是睡臥鋪包廂比睡座椅區好的優點了!

另外,由於這班臥舖火車是跨國火車!
因此這時候車掌會把你的車票跟護照一起收走喔~

然後問你早餐的飲料要茶還是咖啡?
再跟你確定一下隔天送早餐來的時間(通常大概是你下車前的30分鐘)

最後,他們送早餐來的時候會一起把你的車票以及護照還你~

這是我們的早餐~ 不過說真的那個吐司麵包滿難吃的XD,飲料是還可以~
可能上車之前買一些麵包當早餐會比較好XD

終於到達薩爾斯堡囉! 現在是凌晨四點多!!所以火車站幾乎都沒人~



趁火車跑掉之前拍一下我們的火車頭~~~
薩爾斯堡的火車站好潔白好漂亮喔!




因為這篇文章在講夜車,
所以我就乾脆順便把我們這次從慕尼黑到佛羅倫斯的2人臥舖火車包廂照片也一起放上說明一下吧~
雖然這兩班應該是不同火車公司經營的
但還是可以稍微讓大家把6人包廂和2人包廂做個了解和比較~!

這班夜車的價格比前面那班夜車貴上不少
但是內部裝潢也是很好多
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啊XDXD



這就是我們從慕尼黑坐到佛羅倫斯的火車~

我們的Coach 258!
門上有寫我們會經過的大站
終點站是羅馬,但是我們在佛羅倫斯Firenze S.M.N就會下車了

走廊依然很窄
但這班車的裝潢看起來就比之前那個夜車高級滿多XD

這就是二人臥鋪包廂喔!
不過這其實不是我們房間,哈哈 是隔壁的空房間~和我們的房間剛好是左右對稱的格局
因為隔壁沒人比較整齊,所以拍隔壁的給大家看比較好XD
這班車也有每個人送一罐礦泉水
包廂內看起來像櫥櫃的東西,打開來是洗手台可以刷牙漱口~~
有附乾淨的毛巾、還有漱口水、洗手乳



水龍頭可以旋轉調溫度
左邊的按鈕試燈、右邊的按鈕打開是插座
中間那個看起來像警報器、讓人不太敢按的...其實水龍頭的出水按鈕...XD
要按了水龍頭才會出10秒的水XD

一開始不知道真的不太敢按XD 很怕按了之後警鈴大響很可怕XD
是一直找不到水龍頭的水到底要怎麼出來之後,才鼓起勇氣按下去看看XD  還好沒事...^^
(為何要把出水鈕做得那麼可怕呢Orz)
爬去上層的樓梯是移動式的,原本是放在床的對面,要自己掛到床旁邊才能爬上去上層床喔~

包廂門上還掛了一個桌板,但桌板下面只有兩隻桌腳可以打開~
我們研究了好一會,發現原來桌版有兩個卡榫可以剛好卡在牆上的洞洞裡!這樣就變一張桌子啦!
只是桌子有點大XD,如果桌子要擺出來,要把樓梯跟行李都先收到旁邊,還滿麻煩的...哈
所以應該很少人會用吧XD

門鎖有兩道,門上有說明怎樣是開怎樣是鎖

上層床比較明亮^^ 但是要爬上爬下比較麻煩~

這張是前面放過的照片,就是上層有一個平台可以放一些行李~

側邊有小收納袋跟飲料架~
下層床也是依然有床頭閱讀燈可以用
不然大燈光被上層床擋住了會比較暗

居然有Room Service嗎?XD? 包廂內床上就放了menu... 但我們沒有嘗試XD
這班車的早餐也比較豐盛的感覺~
不但有茶或咖啡可以選~ 還多了一包柳橙汁、麵包也多到吃不完!
不過那個麵包其實還是沒有很好吃XD (但比之前那班夜車的已經好一點了)

這個車廂的廁所也比之前那個夜車的廁所高級多了~
上面四張圖麻煩大家自己腦補成一張180度的全景圖XD
馬桶沖水跟洗手台出水鈕也都做得很像警報器一樣XD
最左邊、也就是浴室旁邊還有一張小摺疊椅~  應該也是可以讓人洗澡的時候可以放一些東西
這個車子比較厲害的是有浴室耶!
之前搭6人包廂的時候那個車廂的廁所是沒有浴室的~
(但我不知道如果走去別的車廂是不是也會有浴室?)

不過這裡浴室的水龍頭也是按一下只會出水十秒鐘的那種
所以在這裡洗澡應該不會舒服到哪裡去XD
所以我也不會打算在這裡洗澡XD ~
隔天早上我再來上廁所的時候,我看這浴室也是乾的
所以我想應該是沒有人在這裡洗吧XD
浴室道具的局部特寫~

終於到達佛羅倫斯!



這次旅行坐到兩種不一樣的臥舖火車
對我來說也是新的體驗!真的是很有趣~

坐臥鋪火車旅行其實不是一件那麼舒服的事XD
因為房間小、沒有棉被、床也沒那麼舒服~ 
帶行李箱的人上車之後應該是沒機會把行李箱打開了~
所以上車前整理行李時,哪些東西要放背包哪些東西要放行李箱內都要想清楚^^
還有可能要跟別人共用包廂、聽別人的打呼聲~
最慘的是不能洗澡~
隔天早上到達旅館的時候,因為旅館大部份都是要等下午才能check in進房間
所以旅館的check in時間也還沒到不能進去
要先在旅館大廳整理一下行李、借旅館的公共廁所稍微整理梳洗一下、然後去外面逛逛...
等到下午才可以進房間洗澡XD
(所以搭夜車的隔天,我一定都會定有24小時櫃檯的飯店或旅館XD,絕對不會訂民宿XD)

至於有沒有省到旅館錢...這點我覺得是看每個人怎麼想~
以慕尼黑到佛羅倫斯這班夜車來說...
我們的2人包廂,有用Eurail Pass,還是要預約費一人92歐,所以兩人是184歐(這還不包含Eurail pass的錢)
(如果是用原價算更貴,是196*2=392歐!!)
而旅館我這次訂到最貴的一間兩人房一晚大概也只要94歐而已
大概是兩個人預約費的一半而已...
因此坐夜車其實是很貴的一件事...XD

如果要省錢的話,就要買沒有床的座位區會超級省^^
但是行李就要想辦法自己顧好~


因此我覺得...搭夜車的最大好處... 其實就是省下非常多的交通時間~!!
夜車一趟通常大概都是八個小時以上~
如果這八個小時移到白天的話,其實等於就是去掉一整天了XD

所以像我們這次也是因為搭了兩趟夜車~~
才有辦法在八天之內在義大利、奧地利、德國之間玩了一小圈呢!!
不然的話根本不可能~~

搭夜車雖然看不到外面的View,但是和朋友一起搭夜車我相信也是很有趣的回憶!
像那兩個屁孩二人組...
雖然很北七~
但我相信他們一群人應該玩得很開心~XD
對他們來說,一起搭夜車出國玩,應該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吧!
雖然很吵,但是我看到他們的時候也覺得...恩...真是青春無敵啊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